台北人

  身為台北人,當然不能錯過台北人這本書了。

 

  台北人是由十四個短篇小說構成。每一篇沒有明顯的關連,確有共通點與相容性,背景大約都是在民初時,而小說中的主角也都是從大陸過來的中、老年人。一開始還很不習慣他裡頭描寫人物對話時慣用而貼切的方言。如:儂(你)這樣的上海話,但是獨讀久了卻越咀嚼越有滋味!似乎也只有這樣巧妙的運用文字,才能帶我回到那個時代。那個情景。

  

  十四個故事中,每一個都很好看,每一篇也幾乎都沒有真正的結局,而是一個階段式的收尾,很令人遐想,而且作者一字一句雕琢在人物的樣貌和體態動作十分細膩,彷彿我都可以想像出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角色從上流社會到酒家女、舞女,從軍人、教授到學生…..台北人的種種面貌,他們每個人對於過去跟現在的環境改變與思想的分歧出入。看在我們現在的台北人眼裡更是一股韻味,因為,想,現在的我們一定無法體會他們那種感受了。


  看完小說,總是有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個角色。像是「歲除」篇裡大哥賴鳴升的那種豪爽、不加修飾的說話方式與對過去光榮事蹟自負的模樣,他有多少風光的往事戰績,現在也淪落在台北當醫院的買辦,話中不時帶了些不滿與惆悵,其實大家也知道,只不過仍是靜靜聽著,他英雄的過去…..


  還有「金大班最後一夜裡」的大班金兆麗、「遊園驚夢」錢夫人醉酒後,在腦子裡不斷盤旋的話都讓我記憶猶新,不過。要是就整篇劇情來論。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倒敘的手法,紀錄了王雄對麗兒的照顧、陪她玩耍的過程,應是成為他深處異鄉剩下的開心感覺。想不到麗兒考上中學後,像玩具一般的把他丟棄,還嫌他,真的很讓人心酸!一個老實的人,竟然也落成如此下場,也許是因為他平時就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所有感覺都壓抑在心底,一觸發了導火線,就是尋死……而那些鮮紅色的杜鵑花和女孩們的嘻笑聲,真是諷刺阿。


  我認為,台北人,是一部很有味道的作品。它談到了很多,包括了愛情、人性及社會百態……等,背景很狹窄、內容卻很廣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