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我知道這是一本暢銷書,但是從來沒去翻過。也許是覺得死亡太黑暗了……但是,看完了這本書以後卻讓我有很多感觸。

我十分佩服他在第6堂課對米奇說的。不逃避情緒,反而讓自己更融入那個情緒,體驗過了。就跳脫它!

真的很欽佩也很驚訝,我想我們應該都很難做到吧!我們怕悲傷、怕難過…我們不敢面對。總是不能做到墨瑞如此。我們都不夠堅強。而且常沈溺於快樂不願回到現實。我覺得這個觀念不只是克服情緒,更是克服人性。

我也很喜歡的一個是第8堂課的課程。

「我吃的苦頭當然已經很多,但我對別人付出,才能讓我覺得自己活著。」

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我也這樣覺得。

「施比受更有福。」付出是一種快樂,一種換不來的快樂。不像「受」。他只是短暫的歡愉,背後隱藏的是欠著別人的一份恩情,是責任還是義務,終究成為一個包袱。而且,重要的是「付出」讓我們有存在感,存在的意義。是一個有用的人。如此,活著或是存在。不會漫無目的,因為有人還需要你的付出。

當我看到最後墨瑞幾乎什麼都必須靠別人,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很難過。看似墨瑞已經成為傀儡,什麼是都不能做,什麼事都必須假手他人,唯一一點是他的意志….他的意志不會變、也沒有變,他還能用他僅有的餘力,把他一生所學,傳授給每一個需要輔導的人。那些還有機會、還有希望活下去。只是需要鼓勵的人!使他們充滿希望向前!這種情操真的很偉大,我相信每個接受他鼓勵的人、關心的人,必定會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力量,就算僅是一句「很感謝妳,墨瑞上」也能接受到他的細心與愛。

雖然早知道墨瑞一定會走,但是看的了最後,卻還是覺得很難過、很鼻酸,我好像跟著米奇也陪了教授走了最後一程……上了他最後14堂課,真的獲益良多。在墨瑞眼中,死亡真的不可怕,他可以坦蕩蕩的面對,因為他已經瀕臨死亡。

世人敢說不怕死,幾乎都是虛張聲勢,因為我們都還沒有到那一刻。體會墜入死亡、看著自己慢慢的接近死亡….也許這就是墨瑞病後的領悟吧!

曾經改變我對死亡的看法,一次是國一時奶奶因為癌症去世。一次就是現在。

奶奶得癌症從發現到羽化只有短短四個月。當時,我真的覺得人生很無常。平時健健康康的奶奶,病魔一纏身,竟然幾個月就能帶走她!最後一天,天氣仍然晴朗、微風吹著。世界依舊美好,奶奶卻在醫院裡哀嚎。那種由內心最深處發出的呻吟….我不敢想像、不敢面對。生命是如此的脆弱….

看完這本書,我又重新的認定了死亡一遍。在墨瑞眼裡,為什麼死亡只有這樣?僅有如此嗎?這是我會發出的疑問。他是這麼勇敢、坦然,甚至可以允許媒體大剌剌的拍下他衰弱的證據,也許是為人師表的勇氣吧!「誨人不倦,至死方休」實在是太貼切了。「死亡」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黑暗。它是一件自然的事,終究會發生。就像墨瑞說的「安然接受生命」以及「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試著思考能使墨瑞這樣的大愛、無私。也許跟她的成長背景相當有關係。我想我們現在的小孩似乎都是太幸福了,父母健在、家境小康,而且他們也總是盡可能的給小孩最好的安排。沒有吃過苦,當然就嚐不到幸福的果實。

最後的感想,是突然覺得現實生活中的小爭執、口角、發脾氣是如此的沒有意義而且渺小,當生命結束了。一點也不會留下,何不用愛與希望活著,心胸開闊的活著、自由自在的活著。讓短暫的生命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