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雷)

現在才來寫全劇觀賞心得好像有點太太太晚

不過每次有好戲上檔就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

還好不定期出稿不會被追殺,可是issue沒解完可是下不了班(嘆)

不過開門見山就是我就先說,我覺得戀愛沙塵暴的結局寫得非常好。

順利地把家庭中的五個人物都清楚交代了。對不同世代不同性格的愛情有不同的層次與處理方式

不再是沙塵暴一團糟,像第一集首播時,導演說的,有點感動!而且也相當符合「愛情成長」的主題。

 

先說說老爸老媽那一段,雖然說看幕後花絮,光耀哥跟淑勤姊拍攝的好像有點尷尬,畢竟會在螢幕上表現激情通常都是年輕都會男女~哈哈

不過很喜歡這種細膩的表現,當結婚這麼多年,老媽看到另一個人,這麼熱心助人的特質,多麼喜歡他身上的優點

不禁回想起自己當初也是這樣愛上自己老伴的,怎麼到現在變成了缺點? 這是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這個落差的主因應該有兩點,當初的年紀小,對於很會照顧別人的大哥仰慕,不過這一點在年近半百時依舊心動

表示這個特質本來就是老媽所愛,那就是第二點了吧,這些愛與激情被生活磨光了

總希望老公能更自私一點,多為自己的家人想想,而不是外人~

 

另一方面,當奈奈醬爸爸說謝謝你沒有趁人之危

是吧,這種情感上的寄託

奈奈醬在林明源或那些老男人身上想找她自己爸爸對她的父愛

林明源在這個眾人都嫌棄他的家庭外找到了自己還年輕的證據

我實在不喜歡互舔傷口這個詞,

不過也許這也許就是在某一段寂寞時候

又面對感情上的交流,認為對方是你的獨一無二吧

 

老爸在路上狂奔,邊想著老媽為他向別人下跪求情的畫面

也可能是在遇到了年輕的奈奈醬之後,自己又重新審視了一遍

佩玲為他做的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雖然是不再青春美麗,可是是一輩子不需要考慮的義無反顧

老媽也因為看見了其他人,反省了自己在不經意間讓孩子對爸爸有了這個多不諒解

到兩個人見面互相道歉,一切說開就沒事了。

我覺得想想父母這一輩的感情好難阿,也很少戲劇去描述他們

大部分都強調對孩子的教育,不然就是集團鬥爭,要不就是家暴外遇

畢竟不是新鮮的愛情,他們經過了二三十年的共同生活

是一種很難描述的情感,戀愛沙塵暴算是溫馨有趣中又談到了這一塊,蠻難得的。

 

接下來,說說三兄妹

老實說林亦珊這部分,我就覺得比較沒那麼驚喜

因為一夜情之後就看出他愛上男人婆了

不過莊浩洋卸妝以後很好看阿,看點之一。

這段講得有點是友情愛情的選擇吧,感覺是大學時期常見的問題

關於這個嘛我只能說 ... 看過很多案例,當時因為一個異性朋友反目成仇的閨蜜

或是最後為了友情放棄愛情的選擇

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絕對的答案,更多的是多年以後回頭看見這一段

不知道當時在堅持什麼的我們吧

比較有趣的是我覺得莊浩洋化妝的設定

是一種自信的象徵,和對世俗眼光的一種挑釁吧!

 

小弟林亦謙

這一段感覺是收的比較快的一條線,

可能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忘記當時的自己再想什麼了XD

總之精彩的轉捩點應該就是林亦謙教訓老師說不要只以成績判斷那些孩子吧,他們更需要教育幫忙

這個心有戚戚焉阿,尤其是身旁很多當老師的朋友,

當然,我覺得最後一幕,讓陸宜說出「其實,長大是一件還蠻不賴的事」這句話是很感動的

如果你身邊的大人過得都是那麼的痛苦,那為什麼要期待長大?

能在人生最迷茫的階段感受到希望,我覺得一定是一股非常安定的力量,雖然我不是老師,認真說起來也沒什麼在人生中走到邊緣覺得很徬徨的時候

但是卻遇過碰到這些孩子,如果能夠,我也希望他們能找到這種期待長大的道路。

 

然而,讓我最喜歡的反而特別是林亦得那一段,全劇播畢之後我還重看了好幾次

一開始覺得只是講述一個養公主的大哥,沒想到後面竟然演變成這樣

非常戲劇化,可是描寫得很好

在棺材前,嬌嬌說:

「亦得,有這樣的家人,真好。」

 

聽完林亦得在嬌嬌離去後忍不住哭了,「我覺得我好對不起她」

嬌嬌是真的愛他的,

也許她知道了,但是有這樣的家人,即使很誇張地把棺材放到家裡還全家穿孝服,半夜還有鬼出沒這種誇張的劇情

可是即便如此,他們還是願意做,願意幫亦得擺脫嬌嬌這種占有慾的愛。

哪一天,即使他們在路上相遇,

星座專家還穿著嬌嬌愛的奇怪品味的義大利西裝

一個眼神,可以不必揭穿

不再憎恨,也不再計較當時的欺騙束縛

知道他們都找到更適合的人過得很好

很喜歡這種自在

也許是很難做到吧,再怎麼淡定當下還是會難過會揪心

如果沒有曾經很在乎,那也一切都是雲淡風輕也沒有這種解脫的感覺

看到林亦得開始真正關心起周圍的同事

完成一直說要請吃飯卻都說說而已的簡單願望

感覺就是一個重新開始

 

這齣戲感覺像是一個愛情小品

講了不同世代間面對的感情問題

其實也討論了不少社會現象

沒有那麼真實血淋淋像人生劇展,以帶點卡通漫畫的誇張和偶像劇的節奏

呈現出這個故事,我覺得很特別!

 

....有空再補圖吧

 

 

 

 

 

 

 

 

arrow
arrow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