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樓怪人>>觀後感想


前傳
 
  開始接觸音樂劇這類東西反而是高中,也許是因為國中時候的大家都對藝文活動一點興趣也沒有吧!高二音樂課看了老師放的鐘樓怪人的DVD,我又發現了一部音樂好聽、演出好看的劇了。
 
記得那時候在國父紀念館有演出,我有跟我老爸說我想看,只是老爸實在對這些東西沒什麼涉獵,我只能指望姊姊了,她在小巨蛋上班,鐘樓在小巨蛋演出……只不過好一點位置的票一張都要六千多塊,實在還是狠不下心。
 
就在她跟我說:妳可能有機會看到鐘樓喔……因為加場的關係,他們擔心票賣不完,所以給了員工一些優惠,以非常不錯的價錢購票,雖然位置不是很好,可是也讓我見識到怪人的魅力。
 
那天早上去掃墓順便祈求爺爺奶奶讓我順利進大學,中午便趕到蛋蛋和姊姊會合,原本為了摸相機進去,姊姊還繞了一大圈,反正進去蛋裡以後,我們都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場地說……不過沒關係,重點是怪人。
 
正文
 
它的開場沒有貓的有趣,一隻一隻的爬進去,不過燈光暗了下來氣氛就有了,大家靜下來,我知道準備開場。
 
我最喜歡就是第一首歌──大教堂時代。記得第一次在音樂課第一次聽到就覺得很棒,可是現場真的更令人感動,我覺得它層層疊進的音樂,多麼磅礡而且震撼,詩人像是敘事一般,把1482年代的故事背景呈現出來,我很難用文字形容,多麼豪放、多麼激昂。在現場,聽著每一次升高的曲調,心裡都會有一種力量,真的很棒,真的太可惜我們位置不好,要是能看到演員的臉,應該會很感動。除了聲音棒,後面的效果也十足,教堂高聳石柱、石雕,變換場景,這就是開場。
 
我最喜歡詩人這個角色,說實話他在這整個故事裡只是一個局外人,一次不自覺被艾絲梅拉達吸引闖入了非法移民的世界,意外的成了女主角的老公,他對於艾絲梅拉達我覺得像是一個朋友吧,還告訴她菲布斯名字的定義。而且在弗侯洛問的時候虛已應對、在克洛平問的時候坦然,他是一個街頭藝術家,只是在這個時代……他們只能這樣流浪著,他有很多首歌都很好聽,有點激昂、有點憂傷、有點遺憾……
 
葛林果利完之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人出場,克洛平、艾絲梅拉達、菲布斯、加西莫多、弗侯洛、芙蘿德莉……我覺得每個人的角色都非常的鮮明具有戲劇張力。回來我也立刻找到了首演版出的音樂原聲帶,和我看的這一場聲音有一點不同,我看的這一場菲布斯的聲音很好聽、鐘樓怪人沒有這麼啞,艾絲梅拉達的聲音更棒。我覺得選角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音樂劇裡,你要詮釋這個角色,不只是表情、肢體,聲音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你要如何只用聲音表達一個人的身分、情緒、想法,這真的是一種演技、一門課程。
 
艾絲梅拉達是吉普賽女郎,她卻愛上了有未婚妻的皇家侍衛菲布斯,為了拯救誤闖進非法移民禁區的詩人,他們成了名義上的夫妻,卻因為一次的意外,遞了水給愚人教皇──加西莫多(怪人),又因為美妙的舞姿,讓清高的主教為她著迷。飾演女主角的她真的很厲害,高亢美妙的聲音沒話說、曼妙的舞姿和整個人呈現出來的體態更是吸引住全場的目光。
 
菲布斯,我稱他為劈腿男,事實上他就是,在我看過的DVD裡,他的聲音是我比較不喜歡的較為斯文的男高音,可是這一次飾演他的卻不是如此,雖然比起主教、比起詩人、比起加西莫多,他的聲音不是這麼啞、這個渾厚,可是卻也是很棒的嗓音,對於他,我最喜歡的曲目是「撕裂」,他在舞台左右跑來跑去,一邊是對艾絲梅拉達的情意,一邊是對未婚妻的諾言。在他兩邊跑得同時,後頭都會有一位舞者在跳,燈光的效果,讓兩名舞者充分表現出「撕裂」的意境,很用力詮釋每一部份,也看得出來劈腿男心裡的掙扎與猶豫,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我覺得印象非常的深刻。
 
想起當時看DVD,我們家的糖同學最愛的就是主教,他是一個自命清高的角色,其實也是一個壞人,甚至還提出用她自己的身體來洗清罪名這種骯髒事,因為他,艾絲梅拉達死了,雖然加西莫多也將他踢下樓死了,他渾厚、謹慎的嗓音,表現了他這個人的特質。
 
這齣音樂劇我第二喜歡的也許是克洛平,他是與女主角的朋友,常常和艾斯梅拉達訴說著世間男人有多不可靠、愛情多麼碰不得,也因為自己屬於同類,在這個時代活的是非常辛苦的。飾演這個角色的人是一個搖滾歌手,因為克洛平的曲風和其他人差很多,他的曲目也有不少動感的,我跟姊姊看到他站在那麼高的鐵架還必須吊鋼絲的地方跳,真的是捏一把冷汗,心中卻又不得不佩服,除了要克服這些障礙,還必須顧好唱歌的部分,這些演出者真的很厲害。他也是很悲情的角色,創作者很厲害,他在第二首歌安排了「非法移民」讓觀眾對他、對曲調充滿的記憶與印象,最後他被殺死之前,又一次的把這個曲調穿插在場面裡,第二首曲目的時候他們厲害、靈活(還有頭轉唷!)的舞蹈動作顯示他們躲過了一切,可是後面這一段再出現卻是如此緊張、如此不安,最後,克洛平還是死了,讓女主角更加無依無靠了。
 
是不是該談談怪人了呢?好吧!我真不得不佩服他又得裝跛、裝駝背、還要用這麼沙啞的嗓音呈現這麼多悲哀與無奈。他的部分我可以提兩段,一段是詩人為加西莫多不再敲鐘而感嘆,三名舞者掛在大鐘上的表演真的讓人看了怵目驚心,除了佩服、也為他們把整個畫面變得這麼美而感動。
 
我最感動的就是最後一幕,那一首歌叫「舞吧!我的艾絲梅拉達」,為了救女主角,他終於提起的勇氣將弗侯洛踹下樓去,然而卻挽回不了同一時間被行刑的艾絲梅拉達,他靠在小小脆弱的她身邊,對她唱著:舞吧!我的艾絲梅拉達,為我再一次跳舞,讓大家看看你曼妙的舞姿……唱吧……可是她卻只是倒在他懷裡,再也沒有奇蹟,舞台的設計給人一個很強很強的印象,加西莫多和女主角在舞台最前面,而四對舞者像是主角的幻影一般,在舞台後方,他們不停的旋轉,真的就像是四個加西莫多抱著艾絲梅拉達旋轉,美麗的景象飛到了空中,卻增加了更多悲哀,怪人沙啞的聲音越飆越高,讓每一個人都能懂他無限的悲哀,因為外表造成一輩子都不能擁有自己的愛情、夢想而被主人(主教)收養,一輩子只能做個巴黎聖母院的敲中人。最後一段產生了無限的悲傷。
 
掌聲在加西莫多最後一聲的哀嚎中響起,結束了。我好像還陶醉在整個音樂裡,腦袋被美麗曲子給佔滿。演員一一出來謝幕,大家鼓了好久好久的掌,連綿不絕,集體謝幕後,我差點又忘了還有這一段……葛林果利一個人向前,先說了謝謝,然後是清唱了一段大時代教堂的副歌(?)部分,又是一次的衝擊,大家又安靜了下來,聽這美好的曲調,第幾句以後配樂漸漸出現、響起,再一次磅礡、高昂、有力的收了尾,大教堂時代的故事真的、真的結束了。
 
每一個人都好棒好棒,可惜今天沒有簽名會,他們演出結束後也沒到樓上吃飯,要不然我就可以跟著姊姊混進去了……
 
和貓一樣的效應,腦子裡全是大教堂時代,只不過因為這齣是法文舞台劇,小的我沒辦法唱出歌詞來,只是也想像詩人一樣這個瀟灑的唱這首歌,我還想買件牛仔外套勒,哈哈哈……
 
後記
 
跟著姊姊,我到了東森裡頭參觀,也就是到蛋裡參觀……哈哈哈,到處走來走去的感覺真不賴,裡面都是一堆有錢人去的,什麼包廂式KTV、無線上網、遊戲室……等,也去了姊姊上班的地方。嗯,嚴格來說就是走廊上的一個櫃臺,我可沒有胡說,誰叫他們櫃臺就獨立放在那裡,我真的覺得蠻好笑的,後來還跑去地下室看了冰宮,小巨蛋其實還蠻不錯的,也希望他有更多更大的表演在那裡,真正成為一個市民娛樂休閒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