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樓怪人》法文版音樂劇 (2017) 觀後感想

前言

又是一篇上一次寫相關文章的時候還是屁孩,此時此刻是屁孩工程師(沒進步),長大了一定要、必須的,再重新溫習一次的好東西,去年底在網上一看到《鐘樓怪人》又要來臺灣巡演了,馬上就上網訂了票,還買了夢寐以求的第一排。一掃高中時自己沒賺錢,又不好意思嚷嚷想看的遺憾。自己想看的音樂劇自己買票,獨自去看一場音樂劇或演唱會似乎已經被我列為人生一大樂事了。今天散場在等著看演員簽名時就聽到隔壁的人在討論,為什麼不揪朋友看呢?

「因為我想要看的票價,朋友覺得太貴。」

800元也太貴嗎?還是你不想看800元的?」

「對啊!」

這對話完全說到我心裡,雖然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可以做到一個人去看演唱會或音樂劇、舞台劇,但揪朋友真的有點麻煩嘛,如果他不是跟你一樣願意花錢坐在好位子上,那一來一往又耗費多少時間,當然,如果有緣我們還是可以一起看,歡迎私訊(笑)。

 

結論就是太棒、太美妙、太感動了,這個位子不但可以清楚地看見演員的表情妝容,還可以聆聽到沒有麥時的聲音,跟注意衣服的細節與舞蹈時的律動畫面,甚至謝幕時還可以留在原位拍照,我下次一定還要買第一排的位置!

 

正要打這篇的時候,又重新看了自己十年前的東西,天哪!我覺得我一點進步都沒有……網誌上的內容可能比我現在寫得還有營養,這些年我到底做了什麼。把我文青的味道一點點都吹散了,剩一股臭宅味。不管啦,總是要留下些什麼,萬一我40歲又看了一次,沒有些紀錄怎麼行呢?

觀賞心得

再次簡介一下這個故事,原著是雨果,改編成舞台劇之後,分成上下兩幕,中間休息二十分鐘,上半場結束在菲比斯和艾絲梅拉達相約愛之谷時被刺傷。

 

故事很簡單,主要是在講1482年代的法國,那一個宗教與政權密不可分的年代,背景在巴黎聖母院發生愛情與慾望的故事。所有的異教徒都被視為非法移民,而女主角艾絲梅拉達就是從小在這些非法移民中長大的吉普賽波西米亞女郎,身邊有著五個男人,分別是吉普賽王克洛平、國王護衛菲比斯、鐘樓怪人科西莫多、街頭詩人葛林果利,還有聖母院主教弗侯洛。這五個人分別是個性與身份相差極大的角色,並影響了艾絲梅拉達的命運。

 

才入座沒多久燈暗後就響起了序曲的音樂,又是一個聽了我就熱淚盈框的旋律,說到這裡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越活越平淡,是不是都要成為面無表情的大人了?所以能被任何一種事物所感動的情緒我都很珍惜,一場表演、一段文字或是一首歌,寫這篇之前其實看了一些網誌對於鐘樓的總體表現給了不怎麼高的評價,不過藝術的東西就是這樣嘛,怪人對我有意義,對大家不見得有共鳴啊,是不是~

序曲結束緊接著就是我最愛的曲目了,「大教堂時代」。

大教堂時代依舊是我最喜歡的曲目,雖然過了十年我還沒學會法文,音樂文學底子也不知道退步了多少,倒是去了幾趟歐洲旅行,曾經念過藝術史、建築史(又還回去了),音樂的形象在我腦海裡於是又有了新的建構。大教堂時代旋律深植人心,演唱慷慨激昂,詞裡談的又是那個連地球是圓的都還不知道的中世紀歐洲大陸,就是有種盪氣迴腸的想像。想像人們單純地信仰著上帝、想像著吟遊詩人在巴黎街頭流浪、想像著科西莫多無怨無悔地敲著鐘,想像著高聳雄偉的教堂所象徵著宗教的力量…..

 

因為坐在第一排可以很專心的看著詩人唱歌的表情服裝,雕像佈景的移動還有光影的設計,舞台妝很濃都被我識破了(笑),唯一的缺點就是如果要看字幕就有點措手不及,還好有看過了,這是複習無傷大雅。這裡不得不說今天唯一讓我有點想抱怨的就是詩人的長外套了!為什麼不是舊舊的深灰藍色,這顏色太鮮艷感覺不夠流浪詩人啊!是想讓他和非法移民區別大一點嗎?不自覺有點出戲啦~

詩人登場完接下來就輪到一樣是我愛的角色克洛平,非法移民。

        每次克洛平登場都很熱鬧,帶著一群流浪漢妓女手舞足蹈、牆上爬上爬下兼頭轉,負責了很多技術的部分,非法移民中總是會空耳聽到「 勒艘勒勒發」也成為我的記憶點之一。又要再次強調第一排的好處,我能夠聽到那些流浪漢輪流來前面沒有裝麥克風的叫囂聲,然後很有震撼力地看著台下觀眾。觀察他們動作的律動還有表情身材也成為我這一次觀賞的重點,其中有個面孔一看就是亞洲人蠻搶眼的,回去翻手冊看名字就是東方人無誤,其實穿插著他們的群舞合唱,也是鐘樓怪人很重要的一部份,不會顯得整齣戲的孤獨與單調。

 

接著直接跳到下一首我愛的曲目——愚人慶典

 

這是科西莫多第一場戲,其實這跟所有傳統民間故事一樣荒謬,為什麼要把醜人票選出來遊街啊!人會醜也是他父母的基因產生的啊,呵呵,好像太過激動,那個時代哪有什麼人權呢,和別人不一樣就是怪胎。

 

不過其實這一場的記憶點絕對是……

「拉、發、顛、夫!」

 

我想要一個不懂法文的人,最有印象的點就是「拉發顛夫」了吧!不過這只是一出場,下一場愚人教皇,可以看見紅衣人比較多表現。

 

這一次除了以前喜愛的幾個曲目外,又增加了幾首新歡,讓我來一一簡述一下:

科西莫多和主教的一場「被遺棄的孩子」,看出科西莫多原本是多麽的忠誠,對於主教,唯命是從。我覺得從他的嘶吼,他嘶啞的歌聲感受到他非常的認命,知道他天生醜陋被世人遺棄,注定是孤獨、沒人喜歡的,知道這就是他的命運,而主教就是賦予他重生唯一的恩人、主人,但他同時也感受到他沒有辦法了解主教真正的心思,這也是科西莫多覺得好像是怎麼都努力不來的,讓他與主人中間始終隔了一道牆,可以注意到主教是不願意靠近他的。

 

艾絲梅拉達與情敵的「君似驕陽」,這裡似乎是我第一次提到女主角,我覺得這一次的艾絲梅拉達非常漂亮,身材也很好!之前總是從戲劇與台詞上感受到艾絲梅拉達與情敵芙羅德莉的區別,這一次我更注意他們的體態、歌聲與服裝設計顏色來體會。開高岔、半漏酥胸,舞動靈活的艾絲梅拉達穿著像是森林的小精靈的綠色,穿著保守公主粉紅色的芙羅德莉怎麼比啦!其實前面的「波希米亞的女人」她雙腿一側坐在地上,我都被迷的不要不要的。哈,不過這次兩位女演員的聲線還蠻有區別的,芙羅德莉聲音比較高比較細,而艾絲梅拉達比較性感,所以這一首與情敵合唱的「君似驕陽」我非常喜歡,雙方很有戀愛中的女子的感覺。

「心痛欲裂」— ㄉㄟ ㄒㄩ ㄌㄟ,這個菲比斯劈腿之歌,陪襯近年來發生的偷吃事件,好像變得稀以為常,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滑進摩鐵、內心兩個都喜歡、不喜歡她的不是男人……等,值得注意的是在簾幕後跟著裸上半身的舞者,畫面其實蠻不錯的,畢竟國王侍衛顏質高身材好嘛!

 

接下來就是三個大男人訴說對艾絲梅拉達的情意「美麗佳人」,這一次我其實也特別關注主教這個角色。以前就是把他列為大壞蛋罷了。

這一次看其實也蠻為他這一個內心衝突又極端的角色著迷,明明就還沒有什麼實際上的犯罪行動,可是他已經從鏡中看到惡魔,很喜歡這個設定,就是有種人非聖賢、主教也是普通人,在面對輿論之前種種內心的自我掙扎成分更多吧!下半場的「身為主教戀紅顏」更是他的自白,雖然邪惡,卻也是很有故事、很有層次的角色。這種明知道危險卻忍不住靠近的致命的吸引力,讓主教的角色很有戲劇張力。

 

下半場就談談比較有畫面的曲目吧,「大鐘」除了特技演員在鐘上轉來轉去飛舞著很吸睛之外,這一段我很注意歌詞,自從艾絲梅拉達不見之後,科西莫多也不再敲鐘了,他講述了他敲鐘的心情,還有大中小鐘代表的意義。我覺得這更反映了他的孤獨,也許每一聲鐘響,都隱含著他的祝福與寄託吧!艾絲梅拉達不見之後,他也沒心情繼續敲鐘了,然而這樣的心情不只他,主教也同樣的失落。

 

「驅逐出境」

        不知道是不是近年來臺灣有很多遊行示威,驅逐出境的形象讓我會把兩者關聯在一起,只是舞台劇中還沒有拒馬、灑水車這麼恐怖的東西……當然這也是我克洛平的重頭戲。

「舞吧,我的艾絲梅拉達」聽到這首就知道要結束了,好捨不得啊,我的連假小確幸就要沒了,還是豎起耳朵聽科西莫多最後的吟唱,唱到聲嘶力竭也傾吐不完的悲傷,隨著布幕後三對旋轉的艾絲梅拉達形象自轉著、舞著,很淒美。(看之前的網誌是不是因為場地小變三對)有人不喜歡悲劇,不喜歡這樣的結局,但感覺還是很雋永,這一幕是一個無論音樂或是舞台畫面都給人定格的經典場面,每每想到鐘樓怪人,除了大教堂時代就是最後科西莫多抱著艾絲梅拉達的形象。這一動一靜,一美一醜之間,形成了反差的美感,整齣戲也在掌聲中落幕。

謝幕時下面的字幕還貼心的提醒可以在原座位拍照,天哪!第一排優勢又來了!!!能再次聽到詩人帶領大家唱著大教堂時代實在是享受啊……

IMG_20170228_170707

後記是這個表演在謝幕的時候,字幕提示有寫請勿衝上台,可是可以留在座位拍照,真幸福!詩人再次登場引唱大教堂時代真是很感動喔!

有安排50位的簽名(好少),我只有看了一陣子就離開了,期待下一場表演ˇ

 

  因為實在太喜歡了,忍不住找了琴譜來彈,不過琴藝剩0分,只能說是彈自己爽的~哈哈 

《鐘樓怪人》音樂劇觀後感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鐘樓怪人 鐘樓怪人音樂劇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