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跨年夜──如影隨行Like Shadows
 
  「因為我不存在,所以我看得最清楚。」
                                By YEA
 
  繼上次去看了一場無法感想的舞台劇《夜夜夜麻3-倒數計時》之後。跨年夜也有個早買好票的行程。早上的我還悠閒地在暗房洗照片,而圖學課不小心打個盹就下課了。覺得異常地興奮,和阿季先去101逛了逛,四處覓食最後竟選到了牛肉麵,以最短時間步行到中正紀念堂(←啥紀念館也行,Don’t care)。
 
  這個跨年夜對我來說,有許多個第一次。一個是終於能看到表演工作坊的戲,一個是終於進國家戲劇院啦!另外就是跨年既沒待在家、也沒到市政府湊熱鬧。話說我可是從小就在聽和收看賴聲川老師製作的節目與相聲呢。到現在跟自己人都還是一堆相聲梗。
 
  匆忙地進入國家戲劇院,還真的頗古典的,只是抬頭看著水晶燈我耳邊便響起歌劇魅影的音樂……不談這些,主要針對這次的戲劇。開場是由一位薩克斯風主導,哀傷的音樂,然後阿寶出現了。她飾演的是一位幻想出來的人物,由她幫我們訴說這個故事。她的台詞:「因為我不存在,所以我看得最清楚。」在這樣的分享中,有一點點搞笑、有一些些詭異、有一絲絲嚴肅。大的投影布幕升起、換來的是兩個方形的板,都是白色的。利用投射光影來製造效果,場景的轉移也就是直接用這兩塊活動板子來進行;舞台簡單卻不簡陋,劇情有創意更有深意。
 
【以下言論涉及劇情,可謂之雷,小心服用。】

我自己蠻喜歡《如影隨行》中一層又一層的關係,談虛實、談生死。從一開始的一頭霧水,到後來精心安排抽絲剝繭的釐清。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起初,我嘗試從某個角色切入,去找出大家的關係。也許是我功力不夠、也許是鋪陳真的不錯,後來才發現劇中安排了真多線索與伏筆。
凡是涉及人的情感,事情就開始複雜起來。並且沒有正確答案也非單一變因,不知我有沒有讀出精華。只是作為觀眾我所思考的:夢如的幻想是刻意吸引大橋的手段,還是一種怕寂寞的病。大橋的不信任是因為太愛還是不愛。露露和真真,到底誰才是天使。當最後,觀眾最後都知道三個人都是中陰身,又走向投胎轉世時,到底是幸與不幸?
 
  我認為戲之所以精彩,其中絕對包含一點──必須很有張力。尤其是這樣談到些心靈層面、讓人思考的故事。角色的刻畫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是有意義的,他們各個貼近生活卻活得更為極端,雖然這齣戲我並沒有特別喜愛的角色。不過真的要我選擇,我應該還是偏向真正”活著”的那一家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活著,而是他們如果就在我生活周遭,比較不危險吧(笑)。大橋、夢如和真真都過於極端和情緒化了。他們的出現都很諷刺,夢如是個藝術治療師,最後卻沒有辦法治癒自己;大橋花了一輩子在拼命卻輸給了假想敵、輸給了自己;真真以為自己是被偷走翅膀的天使,能幫助所有卡在中陰的人,實際上她自己也被卡住,而無法前往下一站。
 
  除此,劇中詼諧幽默的橋段,像是真正的浩翔,道士、警察、台客的串場都相當有趣。一部劇本能寫到如此笑中帶淚又有內涵,絕對能讓觀眾發自內心感動的。看到最後我能理解,為什麼到最後,阿寶哼唱那首歌會哽咽。好像原來死了,也不見得是壞事。他們一家人和觀眾一起明白事情的始末,在那昏黃的燈光下,走進那好深好深的舞台。看到好多人眼眶濕了。
 
  這以活著的人的眼光去看,並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因為他們全都死了,留下來的是記得他們的人無限的思念。但這樣的結局我卻沒有感到那種悲傷,反而讓我覺得一股暖意湧上來。再次展現的笑容,一家人牽著手的畫面,解開了這個結,是不是就不會再「卡住」,能走到下一站了?

 
  唉,果然『悲到底就是美了。』 --註1 
 
  這場戲從九點半到十一點二十,沒有中場。我們也一直到看完才了解,為什麼沒有中場時間。因為它設計的橋段是環環相扣的,尤其是前面的片段是以蒙太奇的方式呈現。如果插了中場進來,那情緒就斷了、鋪陳的梗也忘了。
 
   當然,十一點二十算什麼跨年場!為了這特別場次表坊還特地安排的演員的有獎徵答和……賴聲川老師、李建常、貫穿全劇的薩克斯風手、茶餐廳老闆四人的臨時Band。真是值回票價,賴聲川也提到原來作表演藝術前是玩音樂的,到現在鋼琴和藍調口琴都是一流的。大家都是職業水準呀,阿寶也獻唱了一首歌,忘了提,還有個阿寶死忠歌迷進來看戲,連問問題都問阿寶有關的。我們就在美麗的音樂中結束,在水晶燈下倒數計時。
 
五、四、三、二、一。2008年,新年快樂!
 
 
 
  打這篇網誌想了很久(雖說有忙跟懶的因素),看了幾篇別人的評論,大家都寫得很棒,但我喜歡這個:「台上的戲只呈現了一半,而剩下一半則是反映著我們自己。」戲如人生,我看《莎姆雷特》的時候的確也會產生如此的感受。
 
  總體而言,如影隨行是蠻不錯的舞台劇。當作2008年首篇網誌不錯吧(笑)


延伸閱讀:

官方部落格(http://pwshop.blogspot.com/) 
表演工作坊官網(http://www.pwshop.com/performance.php)

註1  『悲到底就是美了。』 -- (出自:這一夜,誰來說相聲--段四 四郎探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