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挪威Norway 07.08.21
 
  一大早我們離開冰島,前往挪威,時間又得從GMT+0撥成GMT+1(以上都是夏令節約時間),回旅館 MSN上碰到同學,會問我這裡幾點,多半都是台灣的凌晨呢!
 
  當飛機在高空中飛翔,天氣還不錯沒讓厚厚的雲層遮著,但卻也讓我對窗外的景色質疑,那是河、雪,還是冰呢?如果是冰,那會不會太誇張了,密密麻麻像是電路一般的細緻,還伴隨著雲霧繚繞,那、那天氣該不會很冷吧!DSCN8371IMG_1696
 
  抵達奧斯陸大約是中午,所以在觀賞這都市前,我們先行用餐。
 
  老實說奧斯陸這都市並沒有給我像哥本哈根、雷克雅維克那樣的驚奇,它的都市顯得遜色許多,沒有非常有特色的建築造景。氣候倒是十分宜人、陽光充足走在路上既不會涼也不會流汗。而午後,我們開始市區觀光。
 
市政廳IMG_1724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愛吃,還是聯想力很奇怪,我怎麼看這棟咖啡色的建築物都會想起冬之戀的巧克力,外頭沾了一層苦的可可粉,奧斯陸的市政廳就是那般模樣。倒也不是難看,只是沒有市政廳該有的氣派罷了,我還是照了很多相片,以作為紀念。
 
維京博物館
  DSCN8415博物館的一開始就是門票之爭,團員想要收集各種不同的門票,媽媽也隨波逐流,不過我跟老爸倒是拿到同一張還被她嫌棄了半天。我以為是貝殼、爸爸以為是魟魚,可笑的我們一進了博物館才發現那是維京海盜船的正面。
 
  看到海盜船我有兩個聯想。一是世紀帝國中我們每次打維京戰,好像都會碰到海軍,裡頭生產的戰船,好像就不乏有這種一片帆、吃水不深的維京海盜船。二則是我們的遊樂設施:海盜船。說實話我從來沒有想到遊樂設施中的海盜船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那是我敢玩的設施之一,今天一連起來,海盜船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阿!恍然大悟的自己好像個呆子,看著維京船笑笑。博物館裡頭還有許多不論是殘破的或是葬船都有有趣,看著這些殘骸我總是喜歡幻想當年的勇士 坐在船上努力划的模樣。
 
  同時也得向作博物館維護的這些人致敬,他們是花多大的時間打撈、拼裝才把這些殘破的東西回覆原狀;又花多少的時間把他們給保存下來才變成我們現在所目睹的呢?
 
維吉蘭公園
  這是雕刻公園,公園裡頭陳列的是雕刻家古斯塔夫,貝凱蘭的作品,以人的一生為主題,又名人生雕刻公園。老實說,所有去過的人都稱讚這些雕刻,並且歌頌藝術家雕出了活生生的人生百態,可是我卻怎麼樣也沒法說服自己很喜歡這個公園。
 IMG_1795
  也許,是我不喜歡這座公園瀰漫著嚴肅的氣氛、卻反諷著觀光客嬉鬧的情緒;或是這些雕刻都是西方人的身型讓我比較不能融入;也是我對雕刻比較沒有興趣;太多的理由給我也許……終究是我太年輕,沒有辦法感受生命的震撼之藝術吧。
 
  總之每一件作品真的都很生動寫實。聳立在公園中央的生命支柱,我的第一直覺就是,那是男性生殖器。121個男女老少交扭於上,據說每一個都向上爬,表現了生命的解脫,每個人體會的不同,每個雕刻都有人們自己的解釋。
 
皇宮,卡爾約翰大道
  挪威的皇宮比起丹麥,只有「遜」一個字可以說,詳情跟歷史發展有關,這裡不多作介紹,皇宮下去是卡爾約翰大道,也就是步行區。一路上有吃的、喝的、噴水池、精品店和重型機車,就說了奧斯陸是我比較不喜歡IMG_1847的城市,尤其是物價又很高不可愛的時候。
 
  在這裡有團員和領隊發生一些爭執,我記得很清楚,但我不想提,只能說:我會很懷念法國的小蔡。什麼叫用心、什麼叫職業化、什麼叫服務業,從小細節就能看得出來。
 
  紀念品店之外,印象最深的是用完晚餐後,在餐廳門口吹笛子的酋長,一共有三個人。他們演奏著音樂,笛子的聲音清亮又帶點哀傷,真的很好聽,讓現場的人都聽得如癡如醉,圍觀的人越來越多,酋長也擺出他們的CD、印地安的手環之類飾品販賣,國外的街頭表演真的很棒,也很能enjoy這其中的氣氛,相對於台北街頭,只有近年來在信義計畫區開始有一些演唱或是化妝的街頭藝術,還是差異甚大,不過跟風俗習慣也有關吧!像是日本、韓國這幾個東方國家,好像也比較少這樣的表演不是嗎?

IMG_1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