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15  pm 14:30



今天下午兩點半,是早就買好票的《莎姆雷特》,我跟老姊約在信義路麥當勞的……公車站,很好,我在麥當勞納涼等待,還好一通電話解決了我們的疑惑,我過了街。

上一次來城市舞台就是兩年前了,看貓的那一次,所以這一次來……還真是不熟悉阿!

我們一到位置上,幕的後面就一直出現排練所以吵雜的聲音,刻意營造一種氣氛……直到準備開場,一個獻花女子在還沒掀開的幕前走來走去,大家也安靜下來。

整齣戲簡單來說就是劇中《風屏劇團》的”李修國”帶領整個劇團演出《莎姆雷特》出現的一些狀況,可是它有一些地方卻讓人已經弄不清楚,到底是戲還是真實,搞笑的地方也是令人噴飯,很精彩。

演員名單:李國修、黃嘉千、曾國城、郭子乾、鍾欣凌、杜詩梅、樊光耀、劉珊珊、狄志杰、夏克立………

我來講幾個印象深刻的人好了,最搞笑的還是曾國城和郭子乾,因為劇中兩個人有相當大的衝突,不止飆出了髒話,手腳動作也一堆。中間還融合了大悶鍋的衝衝衝、老師和小氣大財神等他們各自的節目,甚至還有最熱門的世足賽、席丹的頭錘、加入許多時事,讓觀眾忍不住拍手。

然後令我覺得改觀或是蠻欣賞的應該是樊光耀和狄志杰,前者是我覺得他的聲音讓人聽了很舒服,而且有點奸詐、八面玲瓏的角色演得很傳神,簡而言之就是陰謀(笑);而後者可能是因為我對他在演戲的印象太差了,好幾部他演的戲我剛好都看了,都覺得很怪……例如:紫禁之巔、八號風球、愛上總經理、愛情風味屋……反正都是一些小卒仔或反派,可是今天這場舞台劇卻讓我對他蠻改觀的,因為他的表情和做到超滿的動作都讓人覺得很有趣且生動。

而李國修當然是最會演戲和整場舞台劇的靈魂吧!他在裡面是個懦弱的團長,除了與自己老婆的問題解決不了,也讓導演樊光耀踩在腳底下,演員出走、不和、陣容亂七八糟,他也無力解決,讓莎姆雷特的角色從小春、曾城國、換到郭乾子、甚至自己,可真是越來越亂……

儘管我很喜歡看他們在台上亂搞,包括後面幾場脫序的演出,布幕都掉下來、人紛紛地亂調動。不過還有兩三幕的真實是讓我很喜歡的,一幕就是劇中團長和黃千嘉在高雄場上演之前的燒香拜拜,舞台赤裸裸地呈現,沒有豪華的布景,就是很原始的舞台,李修國和黃千嘉感嘆地說:

「面對舞台和人生,真假虛實的扮演,究竟是戲,還是人生,兩者幾乎沒有界線。」

「人生走一遭,累積一切悲苦喜樂,但到頭來似乎也像這空蕩蕩的舞台,什麼也沒發生,什麼也沒留住!」

而這一幕的幻燈字幕也配得相當的好:他的語言變得 空空洞洞 因為他能說的動聽話 都說完了

對人生好悲觀的態度,年輕又幸福的我根本無法體會,很多時候愈是覺得自己成熟愈是愚蠢,也許我只會在大家都混淆的時候裝作鎮定,不如想像中的沈穩與冷靜,不過……幸好我也沒這麼多愁善感,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就是活在當下,人生就是人生、生活就是生活,哪有那麼多可以讓你嘆氣的時間,及時行樂都不夠用了,不是嗎?

還有兩個畫面在我腦海裡,都是結尾,一個是拍手鼓掌後,演員群們一一現身在台上,可是像沒有靈魂的軀殼一樣地,漫無目的地在台上走走繞繞,眼神空洞,望向遠方;二是最後的最後,剩下李國修一個人,背對著觀眾,穿著哈姆雷特的戲服,一步、一步地靠近那又再度變成赤裸裸的舞台,幕降下了,多棒的收場……留給大家很多的迴盪,也許他們會再回來,但是觀眾呢?一批一批的改變……

看完《莎姆雷特》以後有點想去看看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畢竟裡頭有太多經典和對這種生命的探討!呵呵……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