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一次交大的知性之旅,我覺得獲益良多,同時,也玩得很開心,很想說:這種感覺真好。

以下是活動的過程與心得。

 
啟程

  這一個星期六一大清早,感覺天氣很好,心情也就跟著好了起來,我們在學校門口集合,等待著未來的同學,同時也在期待著今天一天的行程,並互相討論起所選擇參訪的科系。

  七點四十分左右,全部的人都到齊了,合作愉快的大家,準時地上了車,也代表正式啟程,車上大夥兒聊天的聊天、玩鬧的玩鬧,點著名、發著名牌,就這樣…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這樣過去了,所以令人期待已久的交大校園,就在我們的面前矗立著。

第一站-交大圖書館

       起初,我們還在校門之前集合了好久,看著一車又一車來自各地的高中生,突然覺得有些納悶,怎麼別校的人數似乎不太多耶?而且不像我們,看上去是多麼快樂又興奮的一群,起鬨著要對別校學生及交大學長姊問好,真是充分的表現了我們的熱情呢!

  總算,等了半個小時左右,服務的學長帶著我們出發,第一站便來到了交大「浩然」圖書館。我們參觀了他們社團的成果展,當然這包括對鋼琴社優秀的交大學長點一些很有”創意”的歌曲,可是這也證明了他們真的很厲害,完全沒有被我們考倒。再來,我們參觀到他們一些美術、攝影、陶藝之類的社團成果,更讓我們對學理科的學生印象改觀,誰說念了這樣的系、這樣的學校,就會跟人文脫節了呢?

  接下來,精彩的部分就來了,我們從圖書館的一樓爬到七樓,看著分門別類、琳瑯滿目的書籍一樓層、一樓層的被排好,還有又新又快的電腦設備以及影片給人使用,真教人大呼過癮。又將我們帶到樓上去參觀他們很多校史跟一些相關的資料,其中…講到電腦的演進過程跟交大號稱最早有這方面相關的事情時,就看到好幾位同學眼神中閃爍出光芒,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開心。當然,我也不例外,眼睛睜得大大的,仔細觀察那些有趣的設計與理念。

  聽著人員的解說,親切的他們,還把我們領著去觀賞一個立體電影,我覺得那主題有趣極了!把我們課本裡學到的段子,做成立體的動畫,印象就變得很深刻,而且又是利用這樣的視覺效果,一方面覺得很棒、一方面又更想知道這是怎麼做成的了!

  欣賞完電影、介紹完校史、校訓,我們來到了一個可以大揮一筆之處,說到書法,兩班都派出了大將,為我們這一趟的旅途留下紀念,大大又漂亮的「中山女高 二樂、二慧」幾個字,簡潔明瞭地就揮灑在白紙,而大家都有默契的笑著。

第二站-園遊會

  雖然只是社團的表演跟攤位,卻十足展現了他們的親切還有活潑的一面,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們巧遇交大的校長,和藹的他還與我們握手與合照呢!自由的行程過去,不一會我們被帶去吃中飯了,中途還發生了一點小意外──有人不見了!還好…不嚴重,沒過多久,最後大家歸隊了!

第三站-全科系座談會

  說到這裡,我想這是我們最驕傲的一刻吧!第三站是下午行程的第一個開始,也就是我們要分開來參觀的時刻,大家分別到自己所選的領域坐下,專心聽這一場演講,我覺得精彩的並不是校長對我們宣揚了多少學校的精華、本身的超強能力,而是後面教授們出現為大家解決問題的時候,說實在,很想喊一聲:「中山王道」,真的多虧老師為我們準備了問題,也叫大家先預習過,看著別的學校啞口無言,覺得自豪了起來,邊聽著我們發問的問題,一面把教授的回答紀錄,不知道教授是不是也很意外,我們會這麼踴躍的提問題呢?我尤其注意聽他們對學生的要求,還有對女生在校內比例的問題,的確是得到了解答,也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像是:”材料”竟然不少女生念、應數、應化也是。

第四站-資訊學群

  跟我一起來到這個學群的還有五位同學,一看之下,好像大家通常是電腦一族的耶!跟著交大學長姊來到一間教室,教授開始談起整個科系介紹,同時也讓我獲得了一個新的資訊,今天七月,交大資科跟資工要合併了!真是個大消息,聽著教授解釋著資工主要的課程,我再度有了發現,因為資工跟資科將要合併,課程調整的比想像中原本很”硬”的部分,似乎減少了一些,而加入了一些應用部分,感覺變得有趣。

  花了時幾分鐘解釋完整個學群跟學系到底在研究什麼以後,分別將我們帶開來,一個個參觀他們的實驗室,一共有五個,不過參觀那天,有一個虛擬實境的竟然沒開,有點可惜!不過其他的還是依舊地精彩,從資源豐富的機房,一路走到視覺實驗室再到關於嵌入式系統的研究、3C通訊的一部分改進,通通都是資訊的範圍,教授不僅導正了我們以為資工就是不停的寫程式的刻板印象,也讓我們更了解整個學系的重點到底擺在哪裡、究竟在研究什麼,跟電機又有什麼不同之處,這些一直都是我曾經疑惑的問題,他們的介紹與講解,也讓我心目中的形象越來越清楚!

第五站-工科學群

  參觀完了第一階段的資訊學群,我們六個人正好一分為二,最後跟我完全一樣的剩兩位同學(這讓我想到排列組合…),我們要去參觀工科學群。

  其中一位同學問我對工科的什麼科系有興趣,我想了想,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就說:「建築吧!」,其實我也不太曉得,感覺上建築、機械、工業設計、土木這一類的東西也是我有興趣的!(這跟老師上次說的,興趣是廣泛的不謀而合!)這一學群剛開始就有一點點延遲到,所以變得每個行程都略顯匆忙,我們先去參觀了有點關於材料的一些實驗室,如:高溫爐、製作薄膜的機器、氣體擴散實驗的實驗機器,還有無塵室。似懂非懂的看著教授為我們解說著機器跟使用過程,就覺得這實在是有點高深,看到這些機器,總覺得他們好像科學家!這些儀器看起來都很危險而且昂貴呢!

  大概是屬於工科的學系不像資訊那麼單純,所以光地點我們就跑了好幾個,先是來到了一棟又是六七層的大樓,直接爬到五樓的機械系。教室裡頭充滿著學生的作品,還有很多有趣但不知名的東西,教授為我們解說著,那裡是以電腦來輔助機械的實驗室,又談到了好多這裡是可以”實現我們很多夢想”的地方,在腦中構思一個特別功能或造型的東西,經由電腦繪圖、一些思考邏輯,再加上各種器具材料的合成服務,也許就會成真!這聽了真的很令人興奮,也許是大家都太會幻想有一天自己想像中的東西可以登上檯面吧!參觀後有種感覺:科技真的很神奇,可是人的腦筋卻更棒,能想出這些東西,並起將它付諸現實!

  最終,我們到了最後一個地點,也是整個工科學群最令人讚嘆的實驗室,一個像工地一般真實的實驗室,這是給建築系們用的,千斤頂、橋樑、防震桿、鋼架…一應俱全,經由實驗與計算,為我們打造最好、最安全的建築設計,也許是他們的理念,但是由我們看來,真的很壯觀,我們不斷地想著,這作一個實驗,工程可真浩大呢!

尾聲-疲憊的歡笑

  結束了最後一個地點的參觀,同學們紛紛回到集合地點,準備上遊覽車,傳來傳去的零嘴、飲料,看來大家都累了,點完名,我們坐上車。

  原以為大家一上車就會倒成一團,讓回程的車上有幾分鐘是清靜…只是沒想到…
同學們似乎比去的時候更加抗奮著,分享著經過不同學群的洗禮後的感想與交換心得,身歷其境的彷彿一個人又多跑了幾個,吃著贈送的點心和飲料,每個人幾乎都滿意的坐在回程的車子裡頭,這樣的活動,確實讓我們很享受!

  享受著夢想、享受著學問、享受著憧憬、享受著追尋夢想、學習路途!

心得:

  真的很感謝老師安排這樣的活動,平常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去直接接觸大學,而且可以選擇聽到自己有點興趣但是卻不夠了解的學系。

  這趟旅程我覺得獲益良多,同時也很開心,如果不是老師特別把機會給了我們兩個班級──就是單純的兩個班級,我覺得也許效果不會是那麼的好,因為熟悉的人聚在一起可以互相討論、互相分享,剛到的時候,我也聽到了一個蠻有趣的話,班上的同學對著她國中認識的友校學生開著玩笑說:「嘿嘿,妳怎麼也在這裡阿?妳看…我跟同學一起來,羨慕吧!」。

  也許,過程中也讓其他的學校對中山人有點刮目相看吧!提問題的熱誠、整隊人馬的精力…我們在享用午餐的時候,就碰到交大的學長問我們:「你們什麼學校的啊?」(因為我們去詢問下一個集合的時間),我們回答他:「中山女高!」,然後學長就誇獎我們中山的都很有活力,結果,不出一會兒,兩個好像是附中的女生馬上回嘴:「那你說我們都是死人喔!」

  一陣笑鬧聲過後,卻也證明了,我們這一次活動的情況很成功。該問的都問到了、該玩的也玩到了!藉在玩樂與討論之間,吸收了很多想得到的資訊,交大知性之旅,除了增加了我們對校系的更了解,也成為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回憶了!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