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


閱讀書名:家變
作者:王文興                        
出版社:洪範書店                    出版年月:一九七八年十一月
閱讀範圍: 全書   
閱讀方式:精讀
我的評價:推薦  
閱讀記錄方式: 摘記 心得     聯想

  我覺得家變這本書,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或是聳動緊湊的劇情,而是細緻的描寫一個人心態的轉變,精準地來說,不應該說是只有一個人,而是每個人因為時代背景、因為環境、因為成長,所學和傳統觀念的各種衝擊。 

  全篇穿插著過去的情節和開始尋父的過程,每一段的回憶都很深刻,儘管有些只有短短一行,卻能讓人把畫面留住,體會他的情境。       

  書的一開始,是敘述范曄對於父親的出走極度沒有耐心地回答,母親的擔憂,他也絲毫不在意,只當是個老婆子在打擾他的讀書,然而,時間拖長了,還是不見父親蹤跡,范曄才有所感覺,一邊勸著母親別如此掛心,一方面積極詢問親朋好友、最後甚至跑遍全台、登報啟示。             

  筆鋒一轉,寫起了小時候父親晚歸的經驗,范曄(毛毛)興奮的又叫又跳,著急的不得了,一看到父親,趕緊送上一個大大的擁抱,父親是家裡的支柱,也是毛毛最崇敬的對象。                         

  我覺得這本書最精彩的就是當你一頁一頁地翻下去,你越能感受到每個人心態的轉變,由於范曄是父親續絃的孩子,大家都相當寵愛他,就連一塊兒同住同父異母的哥哥也待他不薄,小時候家裡的經濟不算太壞,毛毛對任何事情總是充滿期待與歡欣。尤其是他的父親,每每他談到出國留學的經驗、和他評論整個世界,那個他不能到達的領域,甚至是在他心裡覺得艱澀難解的詩文成語,他把父親當成了心目中的偶像,覺得自己一輩子無法像他如此風光。這裡的描寫很真實,勾發我從小對父親的景仰。我的童年,爸爸是一顆大樹,仰望他的距離,每一吋都是尊敬,期待自己也能和爸爸一樣。同時他豎立了典範,讓我也在無形之中跟隨他的腳步走去。                     

  父親很疼這個小兒子,教他一起唱歌、同他講故事,甚至因為毛毛耍了一丁點兒的任性他便要求二哥帶他去看戲。當然父子倆總會有爭執,通常是在毛毛逾越了尊重的界限,沒有禮貌的對父母親頂嘴,以沒有人敢教訓自己,這一刻他終於知道,在父母心中,還是有一把分寸在。回顧我的童年,何嘗不是如此,家裡的相處模式非常融洽,就讓我太隨心所欲,一句沒大沒小的話脫口而出或是敷衍苟且的態度,就足以敲破父母的心。            

  隨著毛毛的成長,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見,對於父母的安排不滿意、對於父母的關心感到排斥、對於父母的叮嚀感到刺耳,看這本書的時候,不免會想到自己,有時候我是不是也是這種心態呢?明明知道那是一番好意、苦心,卻覺得很多餘,嘴巴刻薄地令人傷心。懷疑起傳統禮教是不是真的有用,很多連老一倍的人都解釋不出來原因,他卻要照做!我覺得很多的事情亦復如此,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之前,就是低頭任命,開始會想了之後,就會開始懷疑,就連最貼近的父親,他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麼了不起。            

  毛毛最後的態度轉變了好多,應該說他再也不是那個毛毛了,他心底狠狠地瞧不起他的父親,以前說他圓融處事,現在嫌他苟且偷安,對事情唯唯諾諾一點都不積極,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父親意外的碰到老鄉,以為有一筆合作的生意可以做,總算讓家裡貧窮的狀況能改善,所有的人的心情隨之高潮,包括讀者也為他們感到欣慰,然而約定一次又一次的延後,卻讓家裡只剩毛毛還抱著一線希望,最後消息傳來那位朋友死了,而且據說他生前有幻想症。整個人心都涼了半截,重重的失望……除了對經濟狀況改善失望,毛毛對他的父親也失望,一點一點的累積出來不信任,和他往後對父親的態度環環相扣。

  另一段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父親遭遇到的危機,所有辦公室裡的人都被告密謊報資料,而范曄的父親就是第一個被找去談話的人,范曄和他父親前一晚奔波至以前辭退的三輪車夫要求幫忙作假證,原本趾高氣昂的態度,現在低聲下氣又三分兩次的懇求,原以為都萬無一失了、大家口徑一致,翌日范曄卻到聽林股長的敘述:他父親一被拷問,將事情全盤拖出,好險大夥兒機警,趕緊叫三輪車夫逃走,要不然罪加一等,他用手掩住他整個臉,不想聽下去。我覺得這一段寫得好生動,那是一種蒙羞的感覺,尤其是大家都為了一個人一件事在忙,卻因為那一個人,全局敗壞,而這個人正是他「從前」最敬愛的父親。范曄對他的父親徹底的失望和死心,往日的欽佩蕩然無存,現在他的父親,只留下一個懦弱怕事的形象罷了。                   

  退休以後,父親的記憶也不行了,而經歷哥哥的叛家、母親的無理取鬧,風風雨雨中,范曄也上了大學。他開始對父母先前做的事感到羞恥,尤其是父親,在榻榻米上讓他看的色情小說、謄抄簡略易懂的成語,出國旅遊說成是留學、一些道聽途說的知識,他都覺得很不齒,為什麼他會有這麼一個父親……這裡點出了整個書的最高潮也即將是收尾,傳統倫理道德的尊親重孝與西方的人人平等思想的衝突,一覽無遺,敘寫到最後,時間點近乎重合。范曄找了兩年,父親仍然下落不明,他離開的時候連一絲一縷一沒有帶走,可是回到家中的餐廳,母子倆卻平靜的享用著晚餐,父親帶給他們的痛,已經慢慢流逝了。 

  看到結尾,不免有一種淡淡的哀傷,自始至終,他沒有找到父親,可是父親對他們的的影響,卻也因為時間而走過……              
  
  原本以為「家變」這個書名是在描述因為父親的出走,家裡方陣大亂的情形。看完我才了解,這裡所謂的家變,是每一個人心態上的改變,因為各種事情的刺激、因為形形色色人的離合、因為社會的變遷、因為每個人的進步與成長,造成家庭於無形之中變了,感覺情感變了、想法溝通也變了,再也不是一個人繫住一個人,大家有著共同的信念,而是獨立的個體,也屬於東方的傳統家庭到西式的結構探討,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一個無解,這麼說來每個人的家裡都會發生家變,只是我們沒有發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