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




閱讀書名:蘇西的世界
作者:艾莉絲.希伯德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年月2003.09.29
閱讀範圍:全書   
閱讀方式:  精讀
我的評價: 推薦
閱讀記錄方式:摘要 心得 聯想            

         
閱讀筆記:

摘要:主旨在闡述一個名叫蘇西的女孩,在她十四歲的那一年就遭到鄰居哈維的謀殺,於是她上了天堂,默默的觀察她的家人以及朋友發生的事,成功地從她的觀點看盡了塵世間的人情冷暖,也由細膩的觀察,探究了感情的微妙,之中有溫馨、有冷血、有禁忌、有掙扎,最後大家都長大了,有人過世了,一個個上了天堂,也由於時間的消磨,所有人已經肯將蘇西放進內心的最深處,回歸正常的生活了。

                                                                  
心得: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以為它會是一本在說一個女孩幻想世界的書,我所謂幻想的世界也許是指無邊無際的未來、不可追溯的過去,或是值得得求證的科技迷思…                                                                   

  翻完了第一章更是令我驚訝。這竟然是一場謀殺案…還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分屍案,我怎麼選到一本這樣的書阿!這令我不禁寒噤直起,不久前才看完《達文西密碼》,現在又將是一場謀殺推理案嗎?我保持好奇心的翻下去,卻不再見血腥的描寫或是懸疑的推理,反而給我的感覺是很溫馨-…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由蘇西的角度去她在世前的每一個人,對她的在乎、對她的關懷,即使她的死不能挽回,看到這一幕幕還是很令人悸動。書中還曾提過爸爸為了女兒像發了瘋似的懷疑每件事,並憑著一股腦兒的直覺認定了兇手,但在這個講求證據的時代,這卻不會是警方可採信的理由。但是,思女之情卻感動了我,也許,失去親人的痛,會壓過理性…就像奶奶過世時,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痛哭,我也覺得好難過。                                                               

       還有一個差一點要讓我落下眼淚的,是蘇西的媽媽外遇出走後,為了蘇西爸爸的病危從遠處飛奔而來,七年以來,脫離這個家、這個生活、這個環境,勢必要忍受兒女的不諒解,可是見到丈夫的時候,她知道…她找回了當初的愛,塵封的往事、回憶漸漸浮上心頭,昇華成一種最親、最親的摯愛了。                                                               
       
  看到結局的心得,是讓我整個人開朗起來,卻又思考很多了事,先是生命的脆弱,再來是感情的執著,而後是密不可分的周遭…不知道我死後會不會上天堂?會不會像蘇西所言,可以靜看這個世界,還可以交到好朋友?甚至是再一次的回到人間,完成她的心願,這一切的一切被作者寫的好真實,讓我們並不再那麼害怕死亡,可是相對而言,死亡也變得不再是解脫,上了天堂的人還是有感覺、有想法、會心痛、會開心。也許生死對我們而言,終究會是個謎吧!
                                                              
  不論是不是有天堂,把握在人世的時光,做該做的事才是對的吧!不然…讓死去的人還得處處盯著我們,也是很無奈的!
                                                               
聯想:這本書談到了一點點靈魂的觀點,我不是一個迷信的人,應該說我們家族都不是,不過,我們也不「鐵齒」,有一些一照理習俗的事我們還是會做,但是不會求神問卜、燒香拜福或是占星塔羅…等。可是,我卻相信人跟人相處久了,會產生一股熟悉的默契,將會牽引著你找到他── 這不僅是第六感,而是心靈上的交流吧!由這個觀點來看,有人有窺心術好像也不奇怪?只是整理加分析出人的幾種性格? 看完這本書除了有一些感動與收穫外,我也追問了爸媽、朋友們一些問題,爸媽是很有默契的回答我:「沒有所謂相不相信,只是我們都沒遇到。」,其實我有點受不了他們,問兩個人等於問一個人,可是由此也可看出,他們很契合… 而且我也請教了一個正在修心裡學的朋友,她則告訴我雖然她修了心理學,這門學問死死的否定一切人類的感覺,可是,她本身卻肯相信這一些從小到大根深蒂固的信念,甚至我問她是否在人往生以後,能辨認出可以死者的氣息,她也是給我肯定相信的答案。也許傳統的觀念跟所學還是有些差距的吧?不過就這一點而言,我倒是蠻想跟她借心理學講義來研究一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