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LEXUS經典饗宴– 全本音樂劇《貓》觀劇心得


   開頭就是,工作怎麼越來越坎坷啊……都貓幾月了現在才在回顧貓感想,只

能慶幸六月份的時候我可以靜下心來坐在電腦前打字。讓我們回到三個月前的情緒吧!(自己坐時光機)


三個月前……

 

    原本以為逃過一劫不用出差就可以安心到台中看《貓》還有台中遊了,但星期五的晚上九點殺出一個程咬金任務。直到現在我現在還記得那一天,一通微信通話撥過來溝通後,我悠悠地整理著要帶去實驗室的東西,心裡想著這個絕對不是今天能做完的,但是我最多也只能在算是明天的今天做完。

    什麼意思呢?所謂的程咬金任務絕對不是這麼簡單,必定存在不可抗力的因素,會狠狠地打斷我的美麗週五夜,其一是它的複雜性,即使不出錯順順地做完也需要各把小時,其二是急迫性,星期一最多星期二必須完成,不然會延遲別人的作業。其一其二聽起來我只要在週末花一天來處理應該穩妥,不!我週末要去台中看《貓》阿,那星期一一早來處理呢?這樣當天還是可以完成,不!我星期一一早就要飛深圳,在條條大路都不通的情況下,我只能使用無敵模式,所以……一弄就在公司待到早上六點了。回家洗澡睡一覺馬上又起床坐高鐵了,其實我深怕浪費了這個票錢,怕聽兩句就「度辜」,幸好沒有。台中歌劇院的貓讓我撐完全場,而且帶給我的是更多的驚喜。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預謀」看《貓》很久了,票是很久以前看到網路一準備售票,就馬上問阿季要不要三刷(我二刷),還四處找lexus車主要搶第一波好位子。看看日期,上次看的時候是2004年啊,天哪我的青春,而我們倆也很有默契地一看完北中南的場地就說,如果要二刷三刷那就去台中看吧,因為在台大體育場,這種辦尾牙的地方……我實在不想在那裏看我的貓,事實證明什麼垃圾車,還有咆哮的民眾,我們的選擇果然是正確的。

回到正題,時隔十幾年了耶,有時候真的不敢置信有這麼久,但我們都還記得要選個好位置讓貓可能會經過你身邊,選擇了第二高的票價的第一排,多虧了棒棒的同事我一說馬上使用他的尊榮幫我買了第一排剩下的三個位子,果不其然一開場很多貓就從一旁經過了!!而且這一次他們比以前更飛炫,每隻貓都戴上了一閃一閃LED燈的眼鏡,一個讓人目眩神迷的姿態,開場音樂響起,突然整個熱血沸騰起來了啊!
緊接而來的是熟悉的旋律響起

 

Because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Jellicles do and Jellicles can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Jellicles do and Jellicles can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雖然還是會看下字幕,但現在的我會去聽一下英語的歌唱,更專注去看演員的表情肢體以及整體氛圍的呈現。貓的故事其實很簡單,由一個個不同世代不同經歷具有鮮明特色的貓的故事串起,訴說著這些貓名字的由來以及屬於這個名字這隻貓的故事,然後他們會在這個夜晚黎明到來前選出一個能得到救贖的貓獲得重生。

 

   說起來有一種感觸幾講起來自己都覺得老,就是在十幾歲時我曾經覺得一個成年人會有更多深層的思考,結果到這個年紀發現還是很幼稚,這不是年紀到了就會成熟的,哈哈!但是不得不說生命體悟和社會化的過程還是讓對一些橋段的解讀和共同感覺的程度不同。說了那麼多,不如直接聊聊我最喜歡的……

 

    比起這一次身段和長相都顯得太年輕的魅力貓葛麗茲貝拉(Grizabella),這一場的《貓》劇我最喜歡的是劇場的老貓高斯(Gus),這一次聽他的故事覺得很心酸,一句一句的演唱讓我覺得彷如體會到一種生命將要走到盡頭的無力,訴說過去的光榮事蹟像是刷存在感的一種方式,在酒館裡也許你聽他說話就像老兵在憶當年勇,只是個茶餘飯後的娛樂甚至還覺得有點可笑,畢竟說完了還是回到現實,但看著幾乎不能自己行動自如的他,強烈對比在他紅極一時意氣風發的模樣,就像是三金每每在頒發終身成就獎一般,獎座本身並沒有什麼,但是我仍然覺得那是很努力地去用盡一生力氣堅持專注在一件事上的證明,也洋洋灑灑為自己寫下了歷史,其意義遠遠超過獎座本身拿在手上的重量。

 

    接著,這一次巴斯托佛瓊斯(Bustopher Jones) 胖貓,竟然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其實他不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仔細一想他才是真正的土豪人生勝利組啊!(笑)我所謂的社會化指的就是這個意思,小時候不覺得這種貓有什麼了不起,在我過往的心得《貓》觀後心得中只提到了胖貓二字,但是這次看著他養尊處優的樣子不禁讓我把《貓》劇連結到身邊的人甚至是整個社會上的人,就是有人天生有著很好的命,一生順遂沒有什麼煩惱,也許他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精彩值得寫書的履歷,但是他也不需要看人臉色,不需要做戲劇的超級英雄拯救世界,只要在自己的人生裡每天開開心心就是平凡的幸福啦!

 

    也說說這一次的搖滾貓和魅力貓吧,我跟阿季都覺得2018的羅騰塔格(Rum Tum Tugger)好像很ㄏㄧㄠˊ,好像難以用中文形容這感覺,是非常有活力也很有魅力很熱情,但不知道怎麼就是覺得多了點這個成分,不是純粹用搖滾吸睛的感覺,但是他出場的時候一樣所向批靡,絕對不會讓觀眾的目光從他身上移開。魅力貓就誠如前段所提,可能因為我們坐太近了,覺得她太年輕了就會有一點出戲,畢竟DVD都不知道看了幾次,腦海裡的印象就是一個渾身從服裝到氣場都帶著滄桑味道,喪失光彩的貓。每一次登場都會換來異樣眼光,整個貓族無論認不認識她都聽信著以訛傳訛的言論,將她拒之千里,用Memory一曲道盡了這些年她的心事……歌聲依舊動人,就是不夠滄桑不夠髒不夠落魄啦!人就是這麼奇怪而殘酷,覺得她不夠慘就不會留下那麼多同情(笑)

   其他的貓也都非常出色,每一段都各有其活力,而且服裝打扮配件還是有隨著時代進步的,加入了很多比較華麗閃爍的LED燈,這些小細節的安排還是會讓人覺有前進到2018世代!

    我們看著可愛的珍妮點點(Jennyanydots)整頓著蟑螂部隊、欣賞魔術貓密斯托弗里先生 (Mr. Mistoffelees)的筋開腰軟會旋轉 - 根本黑天鵝!跟著盟哥傑利(Mungojerrie)和羅普蘭蒂瑟(Rumpleteazer)小偷二人組哼起歌,這一段我和阿季都覺得編曲和DVD有點差異,不知道是否為真,因為小偷貓的主題曲也是非常洗腦的呀!同時注視著壞貓麥卡維弟(Macavity)的反派吸引力,說到這裡有一個小插曲,這就是舞台劇現場演出最有趣的地方了,一幕壞貓從三樓偷偷地現身,因為突然燈亮其實目光很自然早就移向聚光燈處,所以大部份觀眾早就發現了,但是三樓側台的觀眾依然面對前方,麥卡維弟(Macavity)在他正後方突然唱起歌來,著實把觀眾嚇了一大跳,全場人都笑翻了在觀眾朋友剉了那一下的瞬間!陪伴著老戒律伯(Old Deuteronomy)從開場到休息,除了他毛毛胖胖的看了很想抱之外,中場停留在舞台上和觀眾互動也是一大特點,雖然沒有過去合照,但休息時間我可是有好好在觀察他,尤其是他背對我們時到底在做什麼,是我跟阿季不斷討論的話題,是整理服裝呢,偷偷喝水如廁,還是發呆呢!無論是什麼好像也都成了這貓劇的一部份元素,是這場音樂劇觀眾的獨家回憶。

 

   最後最後,全部貓的齊聚讓我想到上次在英國看的歌劇魅影(心得還沒寫啊)的化裝舞會,老戒律伯最後告訴大家「貓兒跟人類沒有什麼不同。現在我好像可以直覺解讀成二,一是要愛護動物(什麼啦),二是「這故事也是在說你們啊!知道嗎!」,但硬是要轉換成這樣解釋教化意味太濃厚了,我覺得《貓》就是一個你不帶任何情緒也可以進場欣賞的戲,貓兒的故事也許浮誇時而多變,鮮明角色的刻畫和輕鬆又動人多變的曲風,絕對讓觀眾不僅能享受一個晚上音樂以及華麗舞蹈的饗宴,更是讓這齣劇屹立不搖幾個十年的根本。

至於要不要三刷呢?看看下一次有機會看時,我是不是又到了另一個階段吧!

《貓》觀後心得

 

 

 

 

arrow
arrow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