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一個月加班...所以不知道過了多少集了...一定準時收看可是實在沒法發感想文

快三月底了,只好暫時寫個EP15~後也算是比較綜合性的感想

《一把青》是少有一部時間到了全家人會一起收看的結目,全家人的意思就是包含老爸。

老爸是一個無論我看多少電視,他都坐在背向電視的椅子上玩著iPad,聽電視聽到劇情太扯會轉過來看兩眼批評指教的人。

不過《一把青》卻是讓每個星期六晚上九點,老爸就會坐好收看的節目,一是時代背景比較有感,二是內容引人入勝。

* 戰爭/戰情

在EP15左右,我很喜歡那幾集呈現的氛圍

前面平靜的師娘,總把日子過了就好了過在嘴邊

但這幾集卻是頻頻透露出不安

無論是從牢裡被無罪釋放、處長的態度,弟兄們紛紛用不同的語氣問著偉成 你怎麼看?

導演和編劇用著很多個小小的事件和氣氛來透露出忐忑,

又要打仗了、又要打仗了 的氛圍

那種厭戰和疲憊,全寫在大家的臉上

之後也通過情報和命令表達出一種大勢已去的戰情

我很喜歡這種說故事的手法

* 原著

早就忘記原著的老爸老媽會問著,和小說差很多嗎? 答案是肯定的。

不過故事主軸上沒有變,該死掉的人沒有活著或死而復生,每個人物心態的轉折變得更立體。

例如小說中原本只有名字的隔壁小周、小邵,在電視劇裡的一把青卻更襯托了師娘和朱青還有兩個飛行員的壯烈故事。

師娘透過逃難、船上的事件切割了她單純美好的青春留在南京了

偉成一輩子的意氣風發,隨著小墨婷念著韓愈的祭十二郎文,這只是一篇課文,卻弔念爸爸一輩同袍之情和空軍英雄歷史時代的瓦解

還有很多個橋段我覺得透過編劇大大和導演應該說整個劇組的巧妙設計,包括服裝合身與否、包括講話的語氣、髮妝,讓一把青上下篇的對比感以各種方式呈現出來,更是感慨

* 共匪竊據大陸的時刻?

一把青來臺以後對於場景的描寫,

也因為小時候愛聽表坊的那一夜、這一夜說相聲系列而重建起來

像是離航、難民之旅 / 國與家、增羊報國 這幾個橋段中的那些臺詞用諷刺、詼諧幽默的方式說那個時代的事

「共產黨越打越近,國民黨越打越退」

或是演講比賽硬要把我最快樂的一件事中加入了「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匪諜~就在你、身、邊」

甚至眷村中「村長,我來捅基(通緝/通知)你」就像小周的反應整天抓「細胞」,過得緊緊張張的。

比起小說戲劇更清楚多了一些國民政府遷台後的一些腐敗,像是收音機裡假的情報、一個換一個的亂抓共匪同黨。

有了時代的前因後果,更突顯了為什麼小邵士官長小周師娘必須出賣同袍好友,這些不完美,全是時代的印記。

 

哀,說不完~播畢後再補吧,下周一定要收看完結篇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把青 EP15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