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剛跟好一陣子沒聊天的朋友通完電話之後,決定先把這篇寫出來。(謎:人家明明就是來推坑妳要看另一部的),開頭就得說《必娶女人》怎麼這麼好看阿,真的是2015我看過最棒的台劇偶像劇,要是我看不到了怎麼辦阿阿阿阿~


咳,認真點,這好像不是我的風格~ 該認真說的還是要認真說一下

回顧2015的戲劇節目,其實也追了好幾檔,從時代劇、職人劇等等,《麻醉風暴》就是讓人覺得這劇情怎麼這麼棒,《一把青》就是背景音樂一下心情就沉澱下來的大時代鉅作,而《必娶》就是屬於角色很迷人、台詞有趣、畫面色調又處理得很漂亮的都會愛情小品。

雖然是發生在都市裡的愛情故事,但戲中其實也探討了許多議題,這是開始看時沒有意料到的,劇中很多橋段設計得很精緻細膩,是我覺得《必娶》最吸引人之處,再者抽離掉愛情的成分,還有很多家庭、親子間的相處的元素存在,是相當寫實的。

前兩集播出的時候其實也只是隨意看看,直到第三集看到噴水池這麼美畫面的營造,就覺得很值得好好追一下。


而演員部分,柯佳嬿和邱澤,據說就是當年小資女孩的最佳情侶,只不過當年我選擇了追《我可能不會愛你》,就沒有欣賞了。 

(我後來也追完了,覺得能看到同樣的演員有這樣截然不同的表現與角色演繹他們很成功!)

對邱澤的印象還停在幾百年前原味的夏天還是雪地裡的星星(透露年紀了我的媽),還有他有的沒的花邊新聞跟賽車?

而柯佳嬿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小清新,上次看了《星座愛情獅子女》對她塗了一個大紅唇很有印象,於是就看下去了,應該也算是新的星座愛情系列我覺得比較好看的一部戲。


不過看了幾集《必娶》後,讓我真的很喜歡她的表現。


回歸正題,竟然都點進來看感想了,那本Blog一定會爆雷,所以我直接從第八集聊起(謎:其實你是沒時間一集一集寫),第八集其實有許多好看又好笑的情節,來突顯郝萌這個人的反差與環真的自尊心:

*像是郝萌雖然刻意公事公辦,但由勝男角度一分析,就知道他哥的不尋常,明知會碰釘子被環真揶揄一番還是接下案件

*環環故意傳錯簡訊,讓郝萌一秒丟手機,這種必取女主角哪裡找,竟然沒有好傻好天真的自己在家哭哭療傷

*郝萌藉著送阿信之名,去找環真一邊還要問 「新朋友是不是真的要來接你」,最後還要硬拗自己不是要道歉

這段在環環家門口前的鬥嘴讓我覺得柯佳嬿和邱澤默契很好,一來一往的節奏掌握讓人覺得很過癮,也難得看到柯佳嬿表現出這種強勢女人的作風

尤其是最後一直響的電話被環環掛掉,對方馬上傳簡訊來。

環環只有眼神一瞥這個小動作,郝萌就緊追不捨質問

「他寫什麼、他寫什麼」的畫面,十分逗趣

被郝萌盧了這麼久,我真的覺得環環說「我真的沒有必要在這裡跟你浪費時間」實在還是太客氣了(笑)



我深信一部戲只要有幾個畫面、幾句台詞、幾個聲音是你記住的就夠了,除了上述經典,第八集裡最喜歡的是郝萌揍完前躍學長,硬拉走環環後

表面上是環環先生氣說:

「你到底在幹嘛!」

「這句話應該是我問妳才對吧」 這下突然發現郝萌比自己還生氣

突然安靜了下來,此時出現了環環的高跟鞋聲音

「扣、扣」兩聲往郝萌靠近了一步

而環環拉了拉郝萌的袖子這鏡頭實在太好了,我很喜歡這個動作,因為郝萌手一揮心碎一地阿......

我想我懂環環的心情,拉袖子是種半試探的表現,而且是一個從強氣的環環蛻變成小女人的瞬間。

這是試探他是不是還在生氣,為什麼生氣,生氣的程度,總覺得這絕對是一顆沒有拍到特寫在剪接時會覺得懊悔的鏡頭,我可以想像兩個氣燄很高的人到底要怎麼開口道歉。


此刻環真心中現在是很委屈的阿,可是當她看到郝萌生氣了,是該解釋、道歉嗎?可是為什麼要和這個前男友?道歉阿奇怪!!


台詞不多,但這種委屈又還要擔心,會不會郝萌真的就生氣從此不理她了的複雜心情用幾個畫面聲音表情就展現了。

很喜歡這種用畫面來說故事,讓觀眾自己去體會的感覺


當然同場加映還有郝萌的不善表達與無力、環真說著反話害怕郝萌是怎麼看她、勝男看到環真發生危險的奮不顧身...等等,第八集有很多個畫面讓人覺得很寫實或是很感動。其實很多集很多片段都得到我的共鳴,所以如果要逐集審議的話.....再說吧(菸)


做個總結,

我覺得必娶好看,每每想到該說是故事好、演員演得好,還是畫面呈現的好,好像也歸納不出來。因為如果今天這個劇情演員不這麼演少了眼神,導演攝影用一個中遠景的角度輕易帶過,戲劇就沒有這麼有張力和情緒的感染力,最基本的,又畫面如果不美,那誰要看阿~

必娶中也用到了很多逆光拍攝、不同時期的色調營造,還有一些好玩的運鏡,一鏡到底、滑軌等,造就出好質感。而另外就是一個我不熟的領域關於穿搭,我只覺得環環的包包鞋子色系都很特別,服裝造型髮妝道具陳設搭起來,感覺蔡環真這個角色就跳出來了。

我覺得戲劇創作是一個通力合作共同創作,故事好未必能編出好劇本,劇本好未必能有好的演繹,演繹好未必拍得好。拍得好還不見得與觀眾有共鳴。總之就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隨便一個條件爛了,就壞了。

那就套句勝男老大在第八集強調的「天時地利人和」,就像我這麼隨意地轉開電視只憑著這個逗趣的戲名《必娶女人》,一追就追到了現在,還決定寫感想,不容易阿~


另外,只能說看了寫真紀實,才知道原來編劇想要挑戰一下婆媽劇,所以從第十集後段開始,我覺得必娶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其實也是本劇的主題:結婚?

話說鄉土劇演來演去除了企業鬥爭、政商勾結之外,大多也是在講家裡的事、婚姻大事。本土劇可以花兩個半小時只演結婚,就知道結婚是大事。因為在華人的社會結婚不是兩個人,是兩個家庭。

編劇想要挑戰來探討這種關係,但是要怎麼在這個又老又總是無限循環的話題中找到且說服觀眾的理由,我想需要很多細膩的刻劃和情節安排,這從前面幾集郝家的家庭關係就一直有在透露與鋪陳,而不是國外飛來一媽媽這種...


雖然接下來環環要被各種虐了(婆婆、小姑、小三、總裁),不過也代表有更多要探討的家庭議題被帶出來!

改天再來分享一下關於家庭這部份的心得好了~


必娶女人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5%BF%85%E5%A8%B6%E5%A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必娶女人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