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爸爸完結了

前期只是覺得輕鬆看看

但之中有很多我感動也在意的點

家人相處間的許多環節 尤其是爸比到警察局看到走失的溫蒂竟然轉頭就走(想到就想哭)

我曾經面臨的、許多孩子的心態、對父母回應及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

也許因為我是一個獨生女而且個性比較內向,在成長過程中

相對於手足 同儕 父母的影響且深且遠

好可惜今天的結局太草率了

大學修過編劇課以後我也開始思考

要是我,應該怎麼結?

(而且要考量到分鏡少又快的時間成本壓力 因為這並不是為了藝術創作而產生的作品)

才能不落俗套又能交代清楚呢?

2013.07.22

 

今天看到新聞,兩爸的編劇出來指控導演刪戲演員加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728/247559.htm

道出原本的走向是擁有悲慘生世的爸比與外星貓一同對抗生母......

唉,一陣感慨。

我想如果沒有實際進到一個劇組或上過這些課,可能會有這種反應吧!

「天哪!!編劇怎麼這麼黑暗!導演怎麼可以不尊重編劇!」

「怎麼可以為了省成本改變劇本的場景!」

但是,今天的我看這一切倒覺得平常,雖然覺得確實是爛尾(劇情完整度與節奏亂了),但同時也思考原本偏向狗血的劇情,真的比較好看嗎?

導演也許是考量到整劇維持溫馨無壞人的輕鬆氣氛,少了逼孩子年幼就必須要面對選擇跟父跟母這樣的難題,未必不對。

當然如果還有許多上級長官、製作人給的壓力,那我們更不得而知了。

 

雖然我沒有選擇從事影視產業,所以也沒有到處跟著劇組,但光是在我待過的學生製片劇組中就已經出現過劇本轉轉轉的過程了

原編劇的構想非常吸引人,但是執行太過於困難

我們沒有能力夠強的美術和資金來源,也沒有場務能完成原構想的故事

所以編劇改改改,到了導演手上又覺得要加些他對於畫面對於故事對於整體訴求的想法,於是著手修改劇本

(其實對故事有想法的導演某種程度來說是好的,否則在這個戲就看不到靈魂了)

導演的要求製片做不到副導抗議,僵持不下,上級長官也有導入的意見,最後,又換了兩個人來寫劇本

勉強是寫順了,但和原本的故事也有點偏離了

而這還不是最後,當劇本變成分鏡表,再到實際拍攝

導演或演員漏了一兩句覺得不重要的台詞

啊哈,鋪好的劇情梗就不見了。

身為編劇也覺得很無奈至極阿(菸)

 

不過,批評是容易的

要是真的把文汶出現後的劇本丟給我

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收

寫小說我一定會讓他悲情到底!! 還是遵從悲到底就美了原則。 

寫劇本我可能會讓他乾脆就不要回來了吧XD 或寄張卡片

  要不然都出現了再離開更傷(X)

  大魔王姿態讓小孩恨媽媽(X)

  小孩喜歡媽媽離開兩爸(X)

難題。

我想喜歡寫故事的人還是自由創作的寫小說吧,從小說到劇本還是有差距的,畢竟自由度(n-1??)不同啊XD

 

還有...話說,隨著網路平台興起,還有環境的自由

編劇也愈來愈會跳出來重新解釋他所創作的故事,或故事原型

至少最近我就看過 "前男友"、"向前走向愛走"、"兩個爸爸"這三劇編劇的話了

不過共通點都是被批爛尾,哈

但我覺得"前男友"的結局我可以接受,至少是完整的,只是會有一種追劇這麼久竟然還是這樣符合劇名的感慨。

嗯,台灣的戲劇真的要加油啊......

日劇韓劇跟中國大陸近年來的影視製作有許多作品真的都讓人覺得非常精緻呢

 

2013.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