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涵2──超介面-TRANS-
嘿,其實是要呼應去年的「關於內涵」才下了此標題。
但是這個人一年之內到底有沒有進步呢?答案你我心理自然有數
XD


前言
事情該從哪裡說起,就從系上老師素惠開始好了。
素惠是我們圖傳系負責教導設計類的老師。
她常常期許我們能像美術系一樣,要擁有深厚的藝術史內涵呀。
也希望結合我們圖傳系的特色創作出藝術科技(這兩個先後順序是有差的,待我解釋)
於是也時常引見一些教授來為我們做這方面的演講。

兩場演講被安排在她的課上,理所當然修課的我也必須參加這場演講。
而且因為和老師熟識的關係,一定會在
QA時間被叫來舉手提問。
我承認我的問題實在很糟,第一次我覺得甚至有點惹惱了藝術家。
不過這並不是這篇文的重點,而是是於此開始,我開始接觸了藝術科技。

然而,大二剛開始,都覺得這一切很遙遠。
卻因為修了史擷詠老師的應用音樂、又自願幫小周做研究(況且小周又開了一門課給藝術背景的學生)
結果原本離這個世界很遠的我,好像就玩開了
1

 史老師放了影片給我們看,從互動式的音樂手臂到視覺性強的機器運動
                                                              以音帶影的音樂性動畫都是我未曾見過的;

而小周開設的數位程式設計,雖然我沒有上,但大概知道他在做什麼, 並且也瞭解那些看來很神奇的事,原來都是這樣玩出來的。

 而上個學期末原本要參加的我,因為去尋找蘭蒂了2。所以無法完成,不過未來還是會朝這小小的目標前進!

 

 今天去看這場展覽,讓我記載先:

我喜歡的作品,都是互動藝術類的作品

辦公室現場 π/4    Office Live version π/4

 這個作品簡單來說就是一張辦公桌,七張椅子,上面擺著七杯水。當你一坐下來的時候,會從上面滴下一滴水,然後在水杯底下投影出一個漣漪裡頭是辦公室的景象。

(我傻傻地以為要觸碰桌面)

後來聽了作者說明,原來這是他們辦公室的情景。希望我們在看這個作品的同時,他們正在辦公、正在這個藝術品裡頭。這是由這個公司的十一位員工創作出來的作品,我覺得很簡潔有力。

 音.悅.卉 Flower Muiz

這個則是一堆花,撥動花時會發出音樂聲。一組八個為一種音色,視覺跟聽覺都算兼顧,而且上面的投影也很有設計感,覺得不錯。

 動覺生物 Motivational Sense Organism

像含羞草的作品,人湊近遠離它都感應。這個作者很有趣,他說如果有妹妹微笑會讓他覺得她很正。所以就有人來亂啦!問他:那可以讓女孩大笑嗎?總之針對使用記憶金屬這特別的材料和對於微笑女孩的形容,他被問了很多問題。

可以偷偷給個焦躁獎嗎?音像類的…… 

自畫像紅二號  Self-Portrait No.2( RED )

簡單來說,他是用掃描器,把自己的臉、手、腳、各個部位壓在掃描器上,加上紅色的顏料。喔,我只能說……焦躁!再配上音樂,待在那漆黑的房間裡就有一種焦躁感。

不過拜認識了美術系同學之賜,我竟然漸漸可以接受了!?我好好的看完那幾分鐘,讓那鮮明的視覺來刺激我。

停機坪  The Hardstand

焦躁之二,雖然沒有紅色那麼刺眼,但是頻閃的畫面和環伺一周的景色,也是會讓人頭暈目眩的。 

FACE OUT

這倒是數位音像作品裡,沒有這麼刺激的。利用webcam讓畫面有很多的他,但是這一個個看似一樣的他,竟然可以藉由前進後退、稍微的位移,組成四張大臉、兩張大臉、一張大臉。讓我不由得好奇他的技術。

詭體II  Weirdware II

藉由修圖,讓作者變胖又變瘦,一樣有音樂。

 至於邀請展的部分,其實都還蠻精緻的,不過它的完成度也就是我們比較不可能達到的,

音樂圓柱:音樂盒的概念,觸碰即可發生聲音,也可經轉動消掉一整排 

自動光飛行船:可以拿東西餵食即會漂浮,很像真的小寵物一樣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只要人一接觸或是靠近黑衣女子,在螢幕上就會有劇烈的反應波形

 

漂流網、隱性時空也相當不錯

 
1玩開為第二屆數位藝術節名

2尋找蘭蒂為數位影音學程所製作之短片(前有相關文章)

 

對數位藝術的感想。
前文曾經提及,素惠和許多美術體系背景的老師,都希望我們朝著藝術科技化的目標前進。
比如說之前來演講過的江佼璇教授和王福瑞教授。
而圖傳系所做的事,實則上偏把科技給藝術化。
簡而言之就是把資工系可以做到的事,拼裝起來包裝成美美的作品。

而藝術科技化,所仰賴程式的一點,就是它可以產生亂數的功能。
這樣的作品連作者都無法預知,應該可說是作者已死的最大實現吧?
藝術的產生(我不保證一定賞心悅目)原作者只參與了一部份
其餘都是觀眾互動的結果,或許這是一種趨勢。

 耳邊響起超哥的話,也許這樣的觀念與web2.0的概念也是不謀而合。
所有的人都是作者,都可以參與這個作品,好一本
Wiki百科。
而隨心所欲的
blogging

 就像今天得到音像首獎的作者有談到的:他的作品放在部落格上,當收到網友們社會性的評判或是感興趣的發言,都會讓他覺得很有趣,也為他的作品又增添一分滋味。 

 

  講到最後又是老調了,究竟是技術重要還是藝術重要呢?
不說這些已經受肯定的人都不見得有答案,何況我們這些正在努力的人。
就拿影音學程為例吧(雖然我打文的此刻,得知一則囧爆的消息)

 讓我體認到藝術學院的天馬行空和創意思維;而科技學院總是實際的在想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最方便的途徑效率。 

 原來當初想要培養欠缺的能力並不是這麼容易養成,還是要雙方的合作。

藝術人認為自己好高騖遠無法實現、科技人覺得自己被框框侷限創意不足。

還記得當初原本準備要參加比賽時,聽了Deep學長的一席話,要我拋開技術層面的事。
不先天馬行空的想,那麼最後做的東西就還是在那條線以下。
那如果先把目標放高,就算被壓低,也還是比原來的高。
而且最好是先有概念,再去克服技術,否則想著技術,創意已經被限制住一半了吧。

 學長分享了去年藝術節他看到的例子,論技術的話不難,也許我們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觸碰後會投影顯示景色的牆。感動的地方就是那一瞬間你看到的不只是一個酷炫的技術

而是背後帶著人文議題的內涵,一個理念就足以讓看起來簡單的東西被賦予生命了。

這與超介面動畫首獎的作者今天談的有所呼應。
學生的動畫作品,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剩下
kuso、玩笑……而已了、多少個作品是笑過就算了呢?

 也許,年輕人還是可以說些什麼的。這是我們該努力的目標!

 不過我愈來愈相信,只要可以創作就是幸福的了。
上次看到原視再撥,一個黏土動畫的導演和他的搭檔、一起回到他們當初的那間小房間
回顧著用八釐米影片的黏土動畫:一個機器人最後被自己創造的機器人打敗的故事。
還有像是台北從純樸的三四合院到高樓大廈林立的小動畫。

不管過了多少年,再次看到也許在創作一途中有點稚嫩、有點可笑的曾經,都還是有一種感動!

「能夠創作是幸福的」導演一邊撫摸著現在看來有些許簡陋的機器人,一邊淡淡地笑著說道。 

延伸閱讀:

2008第三屆台北數位藝術節──超介面官方網站http://www.dac.tw/daf08/home.html

所有圖片出自於官網!

雖然我去的時間免費又可以拍照,但因為我去的太突然了.....所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